close

 

攸關民眾就醫權益的牙醫、中醫、藥師國家考試,擬增臨床技能測驗應考門檻,未來要考執照,得先通過臨床技能測驗,才能應考。考選部昨說,醫師、護理人員將於明年起陸續將臨床技能測驗納入應考資格,牙醫界也已有共識,最快明年先試辦,中醫師、藥師則列入未來規劃,將陸續推動。

牙醫明年試辦

考選部昨舉辦研討會,與會學者與醫事人員多有共識。考選部長董保城說,牙醫國考增設臨床技能測驗應考資格,已獲牙醫界高度共識,衛生署也同意贊助經費。考選部官員說,醫師考試先試辦2年後,明年正式列入應考資格,牙醫可望比照,最快明年試辦。
會中對藥師考試增加臨床技能測驗應考門檻也有共識,台北榮總藥劑部主任周月卿說,藥師需具備確保病人用藥安全的專業知識,八成以上藥學系學生畢業後會進入醫療體系,但榮總去年對應屆新人做「基本職能須知」測驗,平均僅62分,遠低於期望值90分,顯見能力與執業需求脫節。

中醫師將納入

藥師出身的考試委員胡幼圃直言,美國醫學雜誌報導,美國每年死於用藥不當達十萬多人,「相當於每天掉一架波音747飛機」,若台灣用藥習慣和美國一樣,以人口比例換算,「相當於台灣每15天掉一架飛機!」胡要求考選部「3年準備臨床技能測驗,5年一定實施!」
中醫師部分,考選部說,目前僅長庚大學中醫系有臨床技能測驗相關課程和設備,需等他校課程調整並添購設備後再議。

報你知 臨床技能測驗

台北榮總藥劑部主任周月卿表示,臨床技能測驗(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,OSCE)是透過實際場景、模擬的標準病人等,由專門評鑑老師評量醫學生是否具備臨床技能和專業。我國醫事人員將於明年正式將OSCE列入國家考試應考資格,護理人員將於2016年納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轉貼自蘋果日報101.09.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di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