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民國100年中醫特考停辦開始,未來想走中醫這條路的考生,又少了一個考試管道。
目前除了高中考大學的醫學系、私醫插大轉學考以外,非本科系考生就只剩下後中、後西這條路可以一圓醫師夢。

網路上找詢了很多相關訊息,基乎都是各間補習班的招生廣告以及考生上榜感言,很少有人提到非本科生該如何準備…

以下推薦的書籍是個人經驗,適合非本科系的考生在一開始做為先修的書籍

化學=>升大學化學-九陰真經(上、下冊),裡面有很多習題可以練習,習題解答寫的很詳細,裡面是從民國63年考題直到近幾年的都有。
有機=>有機化學天堂秘笈(上、下冊),裡面有很多習題可以練習,也解釋的很清楚
生物=>如果是要考後醫建議直接讀campell原文版,如果考後中就要去買高中自修或是有一本生物學,作者是諸亞儂
國文=>搶救國文大作戰,裡面習題豐富,整理的很仔細,古文觀止(上、下冊)

另外,決定要走這條路時,很多人會面臨到的問題是:我到底該不該去補習?該如何選擇補習班?不補習在家自修會不會怠惰跟不上別人?
坊間各個後中、後西醫的補習班,皆標榜"準備一年就考上"、"二年保證班"、”非本科系也能一圓醫生夢”
(看了不免讓人覺得心動,不知不覺就在櫃台人員的鼓吹之下報名參加

一、我到底該不該去補習?
如果您不是本科的,不建議您先去補習班,因為老師並不會從基礎的開始教,會讓您上起來感到力不從心,只能一直狂抄板書,因為班上絕大多數都是本科生,而且老師也有進度的壓力,不可能停下來等您,通常很多考生補習班9月開課、10月人就開始變少,到過年後很多人都撐不住自動放棄。
我的建議是,先熟讀上述的書籍在前往補習班,這樣才能快速跟上其他同學的程度。

二、該如何選擇補習班?
我的建議是,目前補習班都有線上課程免費試聽,可以先至各個補習班詢問,找尋適合自己的老師和上課環境。

三、不補習會不會跟不上別人?
我的建議是,如果您原本就是本科生而且自制能力強或是曾經補習過,手上也有相關資料,反而自己在家讀書能省去舟車勞頓的奔波和保貴時間。 

各校的考試類型

後中醫的部份
要考國文、英文、(化學+有機)、生物
目前有主辦的學校有三間
中國醫藥大學今年考試題型改變
=>四科全選擇題滿分400分(佔60%),前150名者進入第二關口試(佔40%)

義守大學
=>生物、(化學+有機)全選擇50題
英文選擇40題+作文20分
國文選擇30題+作文30分
選擇題答錯有倒扣

慈濟大學
=>生物、(化學+有機)全選擇50題
英文選擇40題+作文20分
國文選擇30題+作文30分
選擇題答錯不倒扣

後西醫的部份要考英文、有機、生物
=>全英文題型
有機、生物皆為選擇題型
英文選擇佔90分+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佔10分
總成績=筆試成績佔60%+口試佔40%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di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